piitaila

糖炒栗子炒

【仲孟/两仪葱】旧曾谙

*设定孟章假死,仲堃仪被遖宿招安




一番政局变幻,时至今日,天枢、天玑先后国灭,而遖宿、天权与天璇三国则相互制肘,成就鼎立齐驱的态势。毓埥向来野心勃勃,为广揽天下豪杰,亲传旨意,令全国府衙举荐贤能,并于都城修筑鹿鸣苑,以作饮宴接待兼甄选之用。

自孟章晏驾,仲堃仪另谋他路,凡五载有余。

又是一年谷雨,当年的寒门世子早已离乡背井,凭机变智谋留在遖宿朝中,颇得毓埥赏识,且委任其督责提拔擢升等事宜。

三两株绿树开得葱葱郁郁,隔了流觞曲水放眼瞧去,姚黄魏紫,樱桃郁李,好一派次第繁华。几个无名的青年人簇拥在一处,仲堃仪驻足于赤漆桥边,耳内听进的尽是宏图壮志,抑或经邦论道云云。却有一位身着青衫白裳,默默不语,迈的步子极轻而慢,似是神游物外,并不愿显露锋芒。

“孟澜——”

直到被叠声唤出名姓,那人方如梦初醒,他抱拳致歉,才抬起头来微微笑了一笑,眉眼清朗,赫然是与孟章极为相似的模样。刹那间,仲堃仪一只手紧紧扣住精雕细琢的栏杆,惊觉事过境迁,此刻仿佛他和孟章的身份颠倒错置,将故国学宫的初遇打乱重演了一遭。

待按捺下心绪的动荡,已不见孟澜的踪影。好在仲大人居于要职,庙堂之内多布亲信,短短半个时辰,便把他的底细抖落了个明明白白。

——天枢遗民,自称高门庶子,经数名御史争相举荐,录入群英册。

“大隐隐于朝……”仲堃仪思量着,多少有了计较,遂招徕近侍吩咐道,“备马,知会厨司一声,不必准备晚膳了。”

黄昏时分,红墙外雕车玉鞍,酒家里接袂成帷,华灯一盏盏流光溢彩,遖宿当真是日渐隆盛,街市热闹无比。

鎏金的牌匾熠熠生辉,书就“云韶府”三字,莺歌燕舞非孟澜所好,无奈盛情难却,在堂前踌躇不决。最终,他随意点了支曲子,攥着标示上宾的铜腰牌,一路跟随侍者绕过冗长的画檐回廊,进了一座僻静的独院。

浅葱色的纱帘罩了一层又一层,隐隐约约可见一张檀木台,乐师立于其后,看不清面貌。他躬身向孟澜行礼,落座时先仔仔细细地擦拭了瑶琴,半晌,两手按住朱弦,俯首轻叹着开始了弹奏。

曲调铮铮佼佼,变化多端。慷慨如鲸骇鸾续,狂澜汹涌,不胜激昂之至,下半场转为连绵婉转,宛若风雾烟雨,悲从中来。非但奏者寓性情于韵律,亦令听者心伤,虽素昧平生,却短暂地作了一对陌路知音,同气连枝。

“奇哉、奇哉,”孟澜击节赞叹道,“我本不沉迷管弦,因缘际会中得遇阁下,实在幸甚!”

碧罗帐的边角翻卷着,熏炉里香料渺渺发散,味道有几分熟悉,他还未及警惕,一直不予应答的乐师已然挥开重重遮蔽,孟澜定睛一望,竟是朝堂大员仲堃仪。他赶忙拜揖再三,引咎道:“草民不知大人驾临,失脱体统,请治冒犯之罪。”

“自君之出矣,弦吹绝无声。思君如百草,撩乱逐春生。”

仲堃仪踱到那青衣人跟前,低低吟诵了一首短章,终究情难自己,伸出右手抚上他的脸颊,么指抵着唇角慢慢摩挲,喃喃道:“孟章……”

曾几何时,他是天枢的少年君王,即便仲堃仪位极人臣,仍不得不固守分寸,谨防僭越。无论是起初的感念恩德,又或因应对遖宿的决策而龃龉交恶,阳奉阴违也好,分道扬镳也罢,自始至终不敢越雷池一步。

可今朝相逢,他们跨过的乃是碧落黄泉,阴阳死生的天堑。

“大人必然错认了,我并非孟章。”孟章发愣了一瞬,随即垂下双眸,且退且言,“倘使阁下无意责罚,恕草民不能久留。”语毕,立刻旋身欲走,原来端在腹间的双手收回,袖口本是妥妥帖帖顺着腰侧,他却有心向后甩了一甩。

这才真正叫仲堃仪确定,所谓孟澜不过是障眼法,他的王上,就在三丈之外。根据无它,当日孟章病入膏肓,托付调兵印信于他,而他竟决绝地将其弃之不顾的时候,离去的背影与这青衣人方才所为,如出一辙。

“孟章,”他一字一顿道,“仲堃仪自认寡尤少悔,视转世轮回的说辞为无稽之谈,听闻苏翰那老匹夫宣了国主宾天的诏书,整整一年内不曾有你入梦。后来,我便一夜比一夜难以安眠,总怕余生你再不肯相见。”

悄无声息地,菱窗里的景致已是夜幕倾盖,皓月高悬。水波不兴的湖面被凉风割裂,绽开一环环波纹,托着零星的几瓣落花缓缓飘远。

“仲大人感怀旧友,尽可以到墓上祭奠陪伴,何须执着于一副脸孔?莫非是他命薄缘悭,连座坟茔都立不得?倘若如此,想必他称不上与你情笃交深,也同我一般,注定生前身后,皆为孤家寡人。”

厅中灯烛未燃,天光黯淡,纵使仲堃仪一眨不眨地牢牢盯着,仍无法分辨是否孟章正在止不住地颤抖,只听出他满含讥讽和自嘲,语调愈发急促。

“你……”

“呵,”那人一只脚踏在槛外石阶,回首笑道,“草民愚钝,辜负了这七弦妙义,冀望大人海涵。”月色苍白,短暂照亮了他的眼睛,却难觅曾经的稚气未脱,一双瞳子明如星,冷亦如冰。

仲堃仪心头惊悸,怔怔地望着他清瘦的身形隐没于门后,恰似一片孤叶陷落泥淖之中。

五更阑珊梦,两心旧曾谙。而今咫尺不相闻,屋内锦衣只影,月下倦客形单。






评论(11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